冷冷的冬天,沒有比吃著熱呼呼的關東煮來得更暖胃暖心的了!

日本庶民美食之一関東煮澎湃慶喜豊潤関東煮.jpg

白蘿蔔、雞蛋豆腐、手工黑輪等,一口咬下去美味的湯汁在嘴裡爆發,雖然燙口但會讓人感覺很過癮。

 

關東煮的誕生源自關西的大阪,在幕府時代當時大阪為最大商業城市,北海道的昆布在此交易,也造就成關西風味的重點。薄口醬油+昆布熬成高湯將食材放入煮製,在江戶後期這種吃法傳到關東,當時大部分生活物資需仰賴關西地區運過來,關東地區的醬油釀造始源元祿時期,加入了盛產的小麥,因此關東的醬油比關西多用了小麥,濃醇麥香是特徵。亦有一說,當時關東江戶是新興城市,以多男性勞動層居多,為了提供所需鹽分與口味,因此換成濃口醬油與鰹魚,因此兩者最大差別在於湯頭。日本人是不喝湯!

1923年關東大地震,關西的商人此時趁機進入東京開店,將大阪的味覺帶進東京,以薄口醬油所煮成的昆布高湯,就成為後來關東煮高湯的來源。

歸納:
關東風味的關東煮,以鰹魚片、濃口醬油為主要材料熬成,湯頭顏色偏深,味道濃郁且偏鹹。

關西風味以昆布、薄口醬油為主,湯頭顏色清澈,味道清淡甘甜。

演變之今,關東煮儼然成為庶民美食之一,從專賣店、居酒屋到日本街邊小吃攤「屋台」,都可見蹤跡,而食材就以地區、時令食材來做區分,這次欣葉日本料理冬季鍋物大盛其中之一關東煮,正逢過年,如同過年吃圍爐一樣,將台灣在地、當令食材與手工魚漿放入,其中特色是酥炸蓮藕魚漿、手作香菇魚漿丸,以及湯底有在做「追鰹」,讓風味更加濃郁鮮甜。

另外關東煮另一個靈魂要角沾醬,這次欣葉日本料理使用兩種沾醬,以玉味噌為基底,加入山椒粉呈現芥末黃綠色,舌尖帶麻日式風味;加入辣紅油呈現橙橘色,舌根帶辣台式風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欣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