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錢蝦餅外表金黃色,是傳統台菜餐桌上重要的一道菜, 前處理處理繁瑣,沒有定性跟時間的磨練,是無法做出皮薄脆、內餡口味層次分明的金錢蝦餅。

現炸好的金錢蝦餅皮脆多汁小心燙口.jpg

金錢蝦餅簡單來說是將蝦與內餡調和搓成丸形油炸,外表金黃色,乍看與日本可樂餅相似,但口味截然不同。

首先處理豬油脂,用來包裹內餡。有人用豬網油,亦有人用肚子部位的豬板油,欣葉台菜用豬背靠尾部的白膘油(台語有人稱豬后油),差異在於豬板油質地鬆散適合煉油,白膘油質地不會散開較適合拿來包裹食材。

先用圓形刀模取下所需部位,那金錢蝦餅需要的白膘部位,介於外脂肪跟中脂肪的中間。

金錢蝦餅需要的白膘部位,介於外脂肪跟中脂肪的中間.jpg

然後接下來是蝴蝶刀功的展現。圓形中間片開,兩翼相連不能斷,稱之蝴蝶刀法。

金錢蝦餅蝴蝶刀展現.jpg

要在已經很薄的油脂薄片中,又要再片開又不能斷,考驗刀功與定性。

金錢蝦餅蝴蝶刀考驗刀功與定性.jpg

金錢蝦餅所需食材

金錢蝦餅所需食材非常多且前置作業繁瑣.jpg

主食材荸薺、南蝦仁,在方寸之間,濃縮口感與味道,層次分明,互不搶味,重點是!還要能包得起來,而且緊實度要適中,輕則會在油炸時整團分離,力道過重內餡蓬鬆度會不夠。

在方寸之間包起金錢蝦餅技巧高超.jpg

打顆蛋白,抓地瓜粉油炸。

金錢蝦餅油炸前需沾地瓜粉.jpg

當一桌有5位,那真的會打架了,別擔心,還可以單點+1​​。

現炸好的金錢蝦餅皮脆多汁小心燙口.jpg

金黃外衣裹著精彩內餡,完整上下夾著兩隻草蝦,而中間原本有的豬油沫早已隨著油炸消失,留下香氣與濕潤感。

金黃外衣裹著精彩內餡完整兩隻草蝦.jpg

arrow
arrow

    欣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